• 1
  • 2
  • 3

大公镇教育领域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08:20:07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海安市教育体育局会议部署要求,依据海安市纪委监委关于印发《全市教育领域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教纪〔202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突出师德第一标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力争通过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压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整治重点

1.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或其他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

2.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3.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

4.参加由学生家长安排付费的旅游、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

5.违规使用公用物品,含办公用房、办公用品等,退休或调出原单位时未在规定限期内清退相关办公用品、用房、宿舍等;

6.其他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三、具体安排

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面向全镇全体教职工(含临聘人员),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先进典型学习、工作督查和问题查处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梳理问题,压实主体责任,狠抓责任落实。

1.宣传动员、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10月—2022年11月中旬)镇教管办成立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校园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建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召开一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动员会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共识,在全社会形成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真实了解师德师风状况,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查找的问题必须见人、见事,剖析的根源必须深入、全面,提出的整改措施必须具体、可行。

 

2.推进实施、专项整治阶段(2022年11月中旬—2023年6月)以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十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周期内做到周周有安排,月月有统计,时时有声音,常常有行动,始终保持整治的力度。各校园主要负责人要压实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在专项整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培根铸魂,突出对师德规范和纪法条文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提升思想境界。深入学习市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师德师风规范从教行为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杜绝任何以教谋私行为。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深入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海安教师精神。强化宣传引导,公布举报方式是专项整治十大行动之一。“海安教体发布”已对外公布了市教体局的举报方式,各校园组织班主任转发到班级群、转发到每一位家长,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工作氛围。同时各校园也要通过公告栏、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本校园的监督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引导家长抵制不正之风,投诉不良行为,并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相应方式对外公开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承诺,规范从教行为,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教师对标对表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从细从深开展自查,促进自我纠正,主动清退或上交相关款项,立即停止任何师德失范行为。对自查自纠阶段主动交待问题、弥补过错,未造成不良影响的,可不予追究责任。镇将强化对校园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及时发现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专项整治取得预期成效。集中开展问题查处,对自查自纠中拒不主动整改的,依纪依规顶格处理,绝不姑息。建立专项整治情况月汇总和月通报制度,从2022年12月起,每月定期汇总各校园问题排查、整改和案件处置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镇教管办安排专人受理群众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实,一经查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一经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对师德师风问题多发频发、群众反映强烈、师德师风建设不力的校园及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3.巩固提升、持续深化阶段(2023年6月—2023年10月)各校园要抓住一些典型问题,深入剖析,找到症结,以点带面,扩大整治效果。要按方案要求及时将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到镇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中处。各校园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已有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持续改进提升,驰而不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四、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网格化责任。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开展教育领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等相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师德师风规范从教行为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聚焦突出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压实“一把手”责任,形成完整责任链条,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坚决杜绝整治走过场、流于形式,不达阶段成效不转入下一阶段,不达预期成效不收功。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各分管负责人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高位推动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2.细化目标举措,实施一体化整治。各校园要将问题排查纠治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始终,畅通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渠道,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线索深入开展排查,明确排查的时间、标准、内容、程序和要求,摸清真实情况和底数。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纠治,密切跟踪进展效果,逐一对账销号。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师德师风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有诉必彻查、核实必严处,形成持续震慑。

3.优化建章立制,推动常态化监管。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性出台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师德教育、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严明师德师风规范从教行为,推进师德师风根本好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加强舆情风险研判,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严防借机恶意诋毁、炒作。镇将把各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各校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主动作为、主动发现并查处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的校园予以表彰;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负责人给予严肃问责。

附件:

1.大公镇教育系统整治教育领域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十项行动

3.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整改清单

4.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整改汇总表

5.问题线索及案件处置情况明细表

6.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大公镇教育系统整治教育领域师德师风

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

    副组长:许中  张 斌  崔世军 杨智富  崔玉琴 季海玲

储呈凤  韩加梅  曹  勇  

    成   员:许祥进 王耀华 丁 均  周 琴 崔明春  薛 琴

    联络员: 琳莉 许祥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教管办,许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对各校园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许祥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汇总核实各校园上报材料。

附件2:

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十项行动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上级部署及我系统工作实际,市局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包括以下十项行动(“十个一”):

1.构建联动整治体系(一个治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履职尽责,根据上级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2.开展重点座谈研判(一次座谈研判)。组织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调研了解本单位(学校)师德师风现状,分析研判形势,听取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举措,逐一销号落实,持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3.全面部署动员(一次启动动员)。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全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强化宣传发动,组织召开动员会,让每位教职员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专项整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知晓整治重点内容、具体工作举措、目标要求,形成推进整改的良好氛围。

4.出台顶层规范文件(一份规范文件)。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师德师风各项规定,一揽子出台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性文件,列出行为负面清单,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教师践行师德规范,涵养高尚师德。

5.制订工作方案(一套工作方案)。从全系统和各单位两个层面制订工作方案,分析师德师风突出问题,精准把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分节点、分阶段的具体任务,形成目标精准、措施扎实、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落实。

6.全方位公示公告(一份公示公告)。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通过公布在校门醒目位置或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对外公开。同时,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相应方式对外公开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承诺,规范从教行为,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深入开展专题教育(一次专题教育)。在全系统组织师德师风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在专项整治始终,突出对师德规范和纪法条文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深入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海安教师精神。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规违纪问题和处理结果,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8.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一轮自查自纠)。组织教师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纪法规定,对表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从细从深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向学校讲清楚,强化自我纠正,及时退还或上交相关款项,制止相关违纪违规行为。对自查自纠阶段主动交待问题、弥补过错,未造成不良影响的,可不予追究责任。

9.强化随机督查(一批随机督查)。通过重点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检查各单位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并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指导基层学校解决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消除工作盲区,切实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10.集中开展问题查处(一类问题查处)。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问题查处通报机制,紧盯重要节点、关键时段,常态开展明察暗访,及时调查核实群众举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坚持“一案双查”,对师德师风问题多发频发、群众反映强烈、师德师风建设不力的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始终保持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压态势。

 

附件3: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整改清单

(项目名称:围绕教育领域,聚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涉及部门单位或个人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整改进度

是否构成

问题线索

备  注

1

 

 

 

 

 

 

2

 

 

 

 

 

 

3

 

 

 

 

 

 

4

 

 

 

 

 

 

……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注:此表由各基层单位汇总,区镇属学校由教管办汇总上报。自2022年12月起,于每月3日发至hajyjsk@163.com

附件4: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整改汇总表

(项目名称:围绕教育领域,聚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问题数

构成问题线索

备 注

1

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或其他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

 

 

 

 

2

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3

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

 

 

 

 

4

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付费的旅游、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

 

 

 

 

5

违规使用公物品,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公共宿舍

 

 

 

 

6

其他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总计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注:此表由各基层单位汇总,区镇属学校由教管办汇总上报。自2022年12月起,于每月3日发至hajyjsk@163.com

附件5:

问题线索及案件处置情况明细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反映对象

单位职务

问题线索(简要描述)

办理情况

处理结果

备  注

1

 

 

 

 

 

 

2

 

 

 

 

 

 

3

 

 

 

 

 

 

4

 

 

 

 

 

 

5

 

 

 

 

 

 

……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注:此表由各基层单位汇总,区镇属学校由教管办汇总上报。自2022年12月起,于每月3日发至hajyjsk@163.com

附件6: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项目名称:围绕教育领域,聚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项目序号

发现问题数

问题

线索数

查处

案件数

处理人数

问责数

涉案金额

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数

通报曝光案件数

建立(修订)制度数

自查

自纠

督查

发现

“第一种形态”处理

党纪政务

处分

党组织

党员领导干部





1

 

 

 

 

 

 

 

 

 

 

 

 

2

 

 

 

 

 

 

 

 

 

 

 

 

3

 

 

 

 

 

 

 

 

 

 

 

 

4

 

 

 

 

 

 

 

 

 

 

 

 

5

 

 

 

 

 

 

 

 

 

 

 

 

6

 

 

 

 

 

 

 

 

 

 

 

 

7

 

 

 

 

 

 

 

 

 

 

 

 

8

 

 

 

 

 

 

 

 

 

 

 

 

总计

 

 

 

 

 

 

 

 

 

 

 

 

填表人:                                                        联系方式:

注:此表由各基层单位汇总,区镇属学校由教管办扎口上报。自2022年12月起,于每月3日发至hajyjsk@163.com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